對於美食我有時候會不知不覺中記憶其味這種非刻意記憶的回味,雖時間久遠,但卻是日久彌新。每當再一次品味,如得其真味,那種幸福的滋味,非言語所能形容。如因其走味,難免會懷疑自己的感官味蕾,是否出現問題?尤其得到店家的回應,與自己的感覺不同時,真是疑惑難解,自覺我的舌頭是否真有問題?記憶的味道又是否模糊了。尤其在傳統美食中,我所追尋的「古早味」,啊!是否真的不復見了。那我保留那記憶中最「道地」味道又何用?是否已落入孤芳自賞,而斷無知音呢?非也!去年底我家老闆女兒遠嫁到台南,我們公司一群人坐遊覽車參加喜宴,車子先到府城「赤崁樓」休息。因多年前曾經在對面巷子中一家叫義豐冬瓜茶的店家喝冬瓜茶,因其味如同我小時候喝過的味道。特別在那種物質缺乏的年代,嘴巴很饞的小孩,就如同饑餓的動物,巴望著每道食物,而一旦入過口,又一輩子無法忘懷。譬如說,個人在50年代喝過的小小瓶裝的養樂多,與今相比,莫名我總覺得現在的養樂多味道不夠。猜測在微觀上,可能今昔的菌種略有不同。而那天在該店再一次品嘗古早味冬瓜茶,入口感覺有說不上來與以往不同,味道似乎有走掉。除了冬瓜茶多添加冰塊,引致濃度不對外,另有感覺與腦海中所記憶的味道(有著濃郁的冬瓜韻味)稍有不對勁,嘴裡叨叨念「怪怪地」,滿懷狐疑。後來到附近一家賣牛軋糖店家消費並詢問店家此事,才知現在店主已非以往的店主。該年輕店主雖從父執輩承繼該店,並學作冬瓜茶,惟據附近內行人說:年輕店主自以為盡得真學,將有親屬關係之原供貨者切斷,自行調製,並改名為義豐阿X。牛軋糖店主亦告知如要買傳統味道,可向其隔壁雜貨店買冬瓜角,再自行回去煮。過年前跟以前同事談論此事,知道我懷念舊味,特地寄來其故鄉-屏東順成行冬瓜塊。只是我非常感慨,老店舊味的消散,最近亦在思索如何保存這些傳統飲食文化。尤其這些年來,我們飲食風丕變,一昧追求創新,傳統飲食文化如果再沒有妥善保存,則昔日常民美食,將如同幽蘭枯萎,最後人們僅能靠記憶,憑弔其味了!(最近聽聞台北市政府有意將傳統美食與小吃,規劃明年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,作為北市申請認證為「世界美食之都」憑據,如何而能?拭目以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活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